不填坑也不可以转载私信不看别问了

不授权转载,不看通知,不看私信
坑不填了
部分文已己见
博客封面图by犹关坠

【忘羡】虚实相生(二)

※假如正常世界线里的小叽和香炉世界线里的小叽互穿了

※前篇有一点更改和补充,不影响阅读

前篇


-


(二)


  太阳落山后,黑夜渐渐笼罩山头。魏无羡捧着苦药汤,坐在檐廊上,举头望明月,低头道:苦也!

  蓝家的饭菜本来就已经够地狱的了,现在还有人不知从哪捣鼓来一碗苦药汤,端给他还不算,还要坐在旁边监督他喝。

  蓝忘机说,此汤于身体有益。

  魏无羡坚持道,我又没病,身体也不虚!喝什么补汤!你闻闻,这是人能吃的吗!

  蓝忘机道,良药苦口。

  魏无羡默默转回头凑近那碗药汤,扑鼻的苦味熏得他整张脸都要皱起来了。他把头转回去,泫然欲泣:“我会哭的。”

  蓝忘机默默把头转开了。

  好你个蓝湛!莫不是我得罪你得罪多了,现在你存心要来戏弄我!魏无羡气急败坏,恨不得把药汤往旁边一倒滋养花花草草然后撒腿就跑。然而蓝忘机就像背后长了眼睛一样,每次他想趁蓝忘机不注意偷偷对这碗汤下毒手,蓝忘机都会迅速转回来强硬地抓住他胳膊,让他动弹不得。魏无羡忍不住怀疑蓝忘机每天都在干什么,劲儿怎么这么大。

  “把它喝完。”蓝忘机说,语气不容抗拒。

  魏无羡十分沮丧,扁了扁嘴,一副真的要哭出来了的样子。一瞬间,好像连他周围的花花草草都蔫了下去,看上去可怜兮兮。

  魏无羡感觉抓着自己的那股力道松了松,蓝忘机的声音柔和了一些:“……你先喝完。还有别的给你,不苦。”

  那语气就像在哄一个生病不肯吃药的小孩,说你吃完了奖励你糖。魏无羡莫名觉得十分耻辱,心想不就是一碗苦药汤吗,难不成你还以为我非得就着糖才能吃下?虽然你家饭菜是真的很难吃……

  他看着那碗黑漆漆的药汤,深呼吸,鼓起勇气,端起碗,一股脑把汤全灌进了喉咙里。

  魏无羡觉得这可能是自己人生中最漫长的一次喝汤,每一次喉咙发出咕噜声都是痛苦的煎熬。喝的时候还不是最痛苦的,彻底喝完后,那股苦味才从舌根慢慢苏醒,然后爆炸,盈满口腔……魏无羡往后一倒,躺在了檐廊的地面上,眼前一片花白,觉得满天都是星星。

  有人凑了过来,轻轻推了推他,轻声唤道:“魏婴。”

  魏无羡有气无力地说:“什么事……”

  一开口他自己都吓到了,也不知是不是刚才被那药汤苦到飙泪,现在一说话声音都是哽咽的。蓝忘机好像也被他吓到了,有些无措地又戳戳他:“你如何了?”

  “我如何了!”魏无羡捂住脸翻了个身,“我被你气哭了!”

  岂有此理,真是岂有此理!从前明明都只有他气蓝忘机的份,哪想自己居然有一天会被蓝忘机气到!早知道就不该为了看看蓝忘机到底怎么回事而顺着他意思答应他这个那个,搞得现在喉咙里还在冒苦水。

  蓝忘机还按着他吃这个喝那个、不能吃这个不能喝那个,以前说不让他喝酒是因为家规,现在居然跟他说喝酒伤身!岂有此理!魏无羡一度怀疑是不是自己得了什么不治之症被蓝忘机开天眼看出来了,现在看来自己身体倍儿棒,最该喝药的那个是蓝忘机才对。

  他捂着脸,越想越憋屈,越想越觉得刚才下肚的那碗药实在不值得,几乎就要感情充沛地为自己的悲惨遭遇落下泪来,忽然有人从背后推了推他。

  他抽了抽鼻子,翻过身去。一盘橙黄枇杷放在他面前。

  他愣了一愣,目光往上,蓝忘机端端正正地坐着,低头剥着枇杷,月光勾勒出侧脸的轮廓,如琢如磨。

  魏无羡心下蓦然一动,忽然觉得自己好像在偷看什么不该看的东西,顿时目光不知往哪里放,又讪讪落回眼前那盘枇杷上。没一会儿,一只白皙的手托着一个剥了皮、挑了核的枇杷伸到他眼前,魏无羡抬眼望去,蓝忘机垂目望着他,有些局促,好像想尽力使自己表情和蔼一些,柔声道:“甜的。”

  魏无羡一口咬了上去,忽觉有什么不对,连忙叼着枇杷手忙脚乱爬起来,用手捧着枇杷小口小口地吃起来。

  要是换平时,他肯定囫囵吞枣一口一个,可是……这可是蓝忘机剥的枇杷哎,蓝忘机居然会剥枇杷哎,蓝忘机居然给他剥了枇杷哎……要是吃太快,一下子就没了,那简直暴殄天物!

  蓝忘机看他慢吞吞地吃,看了片刻,又拈起一只枇杷,小心翼翼、一丝不苟地剥起皮来,唯恐多撕了一丝果肉。魏无羡吃完整只枇杷,只觉满口生津,原先的苦味一扫而空,再看蓝忘机剥得那样慢,看着都着急,实在按捺不住,自己拿起一只枇杷刷刷刷剥完咬上去。

  ……味道还算可以。可是,好像没有蓝忘机剥的那只那样甜。

  不会吧,自己运气这么差,吃枇杷都挑不上甜的?魏无羡不信邪地又剥了一只,吃完后,失神又失落,眼巴巴地盯起蓝忘机手里的那只枇杷来。

  蓝忘机倒是没有注意到他炽热的目光,或者说似乎正好在强迫自己不去看他,一边剥着枇杷,一边状若无意地道:“魏婴,先前……我赠予你抹额,你意下如何?”

  魏无羡正托着下巴回味第一只枇杷的滋味,忽然被迎面砸来这么一个问题,脑袋有些发蒙:“……什么抹额?”

  

  ※

  

  “我要吃枇杷。”

  魏无羡坐到蓝忘机面前,不由分说劈头盖脸就是这样一句。

  蓝忘机皱了皱眉,冷漠地抱起书起身离开。走了几步,又停住脚步侧过身道:“想吃,自行下山去买。注意时辰,勿犯宵禁夜归。”

  魏无羡不依不饶地跟上去,语气半开玩笑:“你上次下山回来捎了一堆呢,还答应了我以后我想吃就拿出来,名门楷模,世家模范,怎么出尔反尔?”

  蓝忘机道:“……我何时说过?”

  “……”魏无羡道,“你真的不记得了?”

  不知为何,这话听起来似乎有三分疑惑,还有三分委屈,总而言之听起来不像开玩笑。蓝忘机不由停下,转过身,沉默片刻,如实道:“……我的确买过枇杷,你若是要吃,自行去领,不必知会我。”

  听了这话,魏无羡好像终于明白是怎么回事——又好像是会错了意,噗呲一笑:“果然还是小古板,我当然不是要自己吃了——你放哪了,我待会去拿。”

  于是,晚膳时,远离众人视线,两人坐在角落,蓝忘机坐姿僵硬,面前的魏无羡一手将一个剥了皮的枇杷递到他面前,另一手将另一个枇杷塞进口里,还意犹未尽地舔舔手指,瞥他一眼:“吃呀,很甜的。”

  蓝忘机:“……我自己剥。还有,食不言。”

  “哪来那么多规矩,我都给你剥完塞到你面前了,你就受着吧。”魏无羡不由分说把枇杷往他口里一塞,蓝忘机下意识咬住枇杷,瞪大眼睛,不知是气恼还是不解地瞪了魏无羡一眼,默默伸手把枇杷拿了下来,却也没有丢开,而是小口小口吃了起来。

  魏无羡很得意:“甜不甜?”

  蓝忘机默默别开了脸。

  看他不说话,魏无羡更得意了:“我就说甜吧。还想不想要?想要我再给你剥。”

  蓝忘机:“……不要。”

  魏无羡:“真的不要?”

  蓝忘机:“……”

  他好像坐不下去了,站起身就要走,不料魏无羡拉了他一把,他一下子没站稳跌坐回案前。魏无羡趁机又往他口里塞了一个不知什么时候剥好的枇杷,笑眯眯地看着他。

  蓝忘机冷漠又无言地看他一眼,默默捧着枇杷吃了几口,才道:“……不可浪费。”

  魏无羡托着下巴看他吃枇杷,目光炯炯:“嗯!我知道!”

  蓝忘机:“……”

  魏无羡又道:“你说实话,好不好吃,甜不甜?”

  沉默许久,蓝忘机小幅度点了点头。

  魏无羡便道:“我就说,怎么可能不甜。上回你给我剥的时候,我也觉得甜得很,不过自己剥给自己吃又觉着没那么甜了。你说说,这是为什么?”

  蓝忘机只顾一小口一小口啃枇杷,避开魏无羡含笑的目光,只觉心乱如麻,没顾得上留意对方话里的内容,听完便胡乱答道:“不知。”

  魏无羡好像被他逗笑了:“是不知还是羞呀,小古板?”

  尽管心里有些疑惑,但是这几天以来,终于看到魏无羡在他面前开怀地笑出来,蓝忘机竟然也奇迹般地觉得心情好了起来,与之相并的,仿佛连口中的枇杷都比先前甜上许多。

  蓝忘机安静地吃枇杷,魏无羡也出奇地没有唠嗑,而是托着下巴冥想片刻,目光慢慢飘向蓝忘机身侧露出的抹额一角,突然问道:“蓝湛呀,你们家的抹额,到底有什么含义?”

  蓝忘机动作一僵,冷静地道:“何出此问?”

  魏无羡没觉得他语气有何不对劲,便自然而然接道:“我那条抹额……”

  “哐当”一声,蓝忘机忽然站起来,动作太大,整张案子都被带得震了一下,案上那盘枇杷都险些倾翻。一个枇杷落到地上,滚出了老远。

  魏无羡下巴被案子顶着自己的手撞了一下,惊得截住话头,目瞪口呆地抬头望着蓝忘机,似乎还没反应过来到底发生了什么。

  只见蓝忘机沉着脸,贴着衣侧的手指默不作声蜷起攥成拳头,语气听起来十分冷静:

  “……谁给你的?”

  

-TBC-


后篇

评论(119)
热度(3332)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填坑也不可以转载私信不看别问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