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填坑也不可以转载私信不看别问了

不授权转载,不看通知,不看私信
坑不填了
部分文已己见
博客封面图by犹关坠

【忘羡】似是故人来

※突发梗

※没有逻辑,各种瞎编,十分OOC

假如你羡掉进乱葬岗时boom的一下穿越了

 

-

 

“后山上的阵法已经布置好了。”蓝曦臣将怀里的书册放到案上,“三日后你带魏公子过去,于岁星合月之时启动阵法,魏公子便可回去了。”

蓝忘机颔首,蓝曦臣踌躇片刻,温和地开口道:“岁星会圆月并不多见,尚不知下一次再会是何时……如果放弃这一次机会,也许过很久都未必能再遇到一次。”

言下之意已经明朗,但蓝曦臣还是缓缓接着道:“他回去之后,还要面对许多我们无能为力的事。让魏公子留在现世……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蓝忘机轻轻摇了摇头:“我明白。多谢兄长。”

蓝曦臣微微颔首,转身信步走出门外,却正好撞上躲在门边还没来得及跑的魏无羡,不禁莞尔:“魏公子,来找忘机?”

魏无羡连忙点头说是啊是啊,蓝曦臣便偏头示意道忘机就在里面。魏无羡道过谢后,一直目送蓝曦臣远去,才又转过身小心翼翼地从门口探头望进去。

蓝忘机抬起头,正好对上他望过来的目光。魏无羡便沉下心,大大方方地跳进来,在案前一屁股坐下,托着下巴凑上前去:“怎么样,找到办法了吗?”

蓝忘机嗯了一声,道:“三日后,岁星合月之时,你便可以回去了。”

“真的?”魏无羡似乎十分惊喜地瞪大眼睛,紧接着便又笑嘻嘻地话锋一转,“那既然我都快要回去了,你真的不打算带我下山转转?”

蓝忘机不作声,魏无羡又凑近了一些,声音也放低了一些:“不带我出去转,那给我讲讲现在的事也好啊。我师姐如何了?江澄成亲了没?现在的我又如何?”

蓝忘机神色微动,魏无羡早有预料般截住:“打住,不要跟我说什么因果啊变数啊逆天而行啊之类的,我耳朵都快磨出茧了,和尚念经都没你这么烦,说点有用的。”

蓝忘机不说话,默默收回视线垂眼看书。不知怎地魏无羡莫名有些于心不忍,便又软声软气地道:“好吧,不说这些。那,我都快要走了,你自己没有什么要跟我说的吗?之前你说我们不熟,现在我们总算熟了吧?在这里可只有你能跟我说话,你还这么闷……你真的没有什么话要跟我说的?”

于是蓝忘机再次抬眼,平静而又深邃的目光再一次落到魏无羡脸上,浅淡的眸光微闪,像在描摹谁的轮廓。魏无羡莫名觉得呼吸有些不匀起来,几乎是屏着息直直回望过去。好像过了很漫长的时间,蓝忘机才道:“你已失金丹,回去之后有何打算?”

魏无羡的神情僵了一下,浑身都有些不自在起来:“该怎样就怎样咯,又不是活不下去……”

蓝忘机似乎没有听到他的话,自顾自接着道:“你在乱葬岗中,修成了御鬼之术,从乱葬岗出来之后,终日与非人为伍。”

魏无羡神色一顿,似乎一时未能明白这是什么意思,不可置信地看着蓝忘机,等着更详尽的解释。蓝忘机却已偏过头望向窗外,玉兰花枝梢头的燕雀飞向了远处高高的墙檐。

蓝忘机便遥望着那处墙檐,似是那里曾经有过什么令他念念不忘的事物。他淡声道:“当年你在叔父课上思讨怨气之用被大加训斥。后来,你就是坐在那里说,不会走这阴沟里的独木桥。”

魏无羡也不由自主循着他的视线望向那处高高的墙檐,一时不知该说什么,便无意识地喃喃道:“你记得还真清楚……”

蓝忘机终于转过头来,再次望着眼前的人:“我当时只知你灵力心性有损,不知你是迫不得已,曾想过强行将你带回姑苏,让你……很不开心。”

魏无羡怔愣了许久,窗外传来一阵沉沉的钟声。两人均一时无言,似是在凝神聆听钟声。待钟声响尽,蓝忘机垂眼将书合上:“你回去之后,一切都将循着原先因果发展。但是,如果你愿意,我一定……”他深吸一口气,“我一定会帮助你。”

 

-

 

三日后,岁星合月。

明明很快就能回去,魏无羡原本是十分急切与期待的,却难得地在前一晚辗转反侧,怎么也睡不着。他想起自己当初在云深不知处中醒来,一睁眼就发现自己的手腕被人攥着,攥着的人还是蓝忘机,吓得差点跳起来。

他原本并不想被任何人知晓的金丹的秘密,也就如此轻易地暴露了。

所幸这里已是数年之后,蓝忘机又是那种答应了保守秘密就不会反悔的人,让他可以稍微放下心。只是之后他每次想找蓝忘机都得去藏书阁找,每次去都看到蓝忘机在查一些古籍资料。他坐下来试着翻过几本,内容生涩得让他看不了几行就甩开了,不过他也看得出来是跟金丹有关,便不由觉得有点好笑。

似乎不论什么时候蓝忘机都认真过头,但魏无羡并不讨厌这一点。

只是蓝忘机始终不肯告诉他现在的事情,也不肯答应让他出去,哪怕只是下山看看。魏无羡觉得很不平,便偷偷跑到冷泉去偷通行玉令,结果玉令没拿到,反倒看到了蓝忘机背上三十几道触目惊心的戒鞭痕。

他的心情便顿时复杂起来,觉得自己好像看到了什么不该看的东西,自此再也没好意思提过下山的事。

而在他即将离开现世回到过去之时,他失眠了,并且心里再次浮起种种疑虑。好像这些疑虑不得到解答,他就没法安安心心地回去。

于是,在蓝忘机送他到阵法前,蹙眉问他昨晚是不是没睡好时,他也便顺势道:“是没睡好,在想事情。”

魏无羡微微仰头:“你背上的三十多道戒鞭痕,是怎么来的?”

蓝忘机好像没料到他会问这个,怔愣了一下,许久,才缓缓沉声道:“忤逆长辈,打伤长辈。”顿了一下,他又道,“是我应得。”

魏无羡也愣了一下,脱口道:“为什么?”

蓝忘机摇摇头,似乎不想说下去。魏无羡心里却冒出个让他觉得有些荒谬的猜想,便问:“该不是……你有没有喜欢过什么人?”

这一次蓝忘机没再沉默,只是像下了很大决心,才切金断玉般道:“有。”

顿了一下,蓝忘机又道:“他已不在人世。”

一下子接收了两个重磅消息,魏无羡有些反应不过来,哦了几声之后才连忙道:“这样,对不起啊,我不知道……”

他本还想问一下蓝家为何会不允许他与心上人在一起,是不是那个人做了什么伤天害理的事,现在想想死者为大,便不再追问。迟疑了一下,他才犹犹豫豫地道:“不过,这么看来,你是真的很喜欢那个人啊……”

他后边又小声喃喃了几句,大意是什么蓝家果然出情种也怪不得有这样的先祖云云。蓝忘机看着他低头自言自语的模样,神色不由柔和了许多。魏无羡再抬头时,眼前月光披落到眼前人身上,让他心头蓦然梗了一下,手脚都有些不自在起来,心里忽然有些莫名的酸涩,心道也不知是哪个姑娘,竟然让这种清心寡欲的小古板都动了心。

他原地站了许久,忽然张臂毫无征兆地狠狠揽住蓝忘机,十分豪迈地拍拍他的背:“不过你也不用太灰心,也许那个人的魂魄还在这世上,说不定哪天你的心上人就回来了呢?你……哦对了,那个人知不知道你喜欢她?”

他完全没注意到这人在被自己揽住的那一刻就僵住了,此时甚至正在微微颤抖。蓝忘机深深吸了一口气,小心地抬手回抱,慢慢慢慢地收紧怀抱,轻声道:“他不知。”

魏无羡顿时恨铁不成钢起来:“所以以前就说你是小古板吧,现在是个大古板!你这么喜欢她,还为此做了这么多事,却什么都不说,人家怎么知道你喜欢?”

顿了一下,他又轻轻地说:“你这么好……要是那个人知道你的心意,一定会很高兴的。”

蓝忘机轻轻嗯了一声。

这个岁数的魏无羡身量比蓝忘机矮了一些,加上身形瘦削,所以蓝忘机回抱之后几乎就是将他整个人都圈在了怀里。月光渐收,魏无羡似乎预见了什么,又道:“我走了之后你也不用这么废寝忘食查古籍啊什么的了,我会缠着另一个你去查的。”他眨眨眼,一如既往地笑起来,“这些天好几次饭都是我端给你的,没了我你可怎么办啊?”

他其实还有一肚子话想说,但是临别前却什么都说不出来了。此时此刻魏无羡有些舍不得这个怀抱,甚至产生过一瞬间的冲动:只要蓝忘机开口挽留,他说不定会留下来。

但是蓝忘机没有说话,虽然他冥冥中觉得蓝忘机一定也有很多话想跟他说。但直至最后,蓝忘机也只是缓缓松开了怀抱,于是魏无羡后退了几步,退到阵法之中。

岁星合月,阵法微微发亮,待岁星离开,这里便什么也没有了。

蓝忘机站在几步之外,直直望着他,于是魏无羡笑了笑:“再见啦,蓝湛。”

在意识被慢慢抽离之时,恍惚间他似乎听见蓝忘机一如往常清冷的声音:“魏婴,再见。”

仔细一听,又似乎藏着几分不易察觉的温柔。

 

是错觉吗?嗯,也许不是。


-没了-


其实穿越并不是重点,嗯,主要是突然很想写写离别的时候他们会做什么说什么,未能宣之于口的感情啥的……

评论(47)
热度(1741)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填坑也不可以转载私信不看别问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