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填坑也不可以转载私信不看别问了

不授权转载,不看通知,不看私信
坑不填了
部分文已己见
博客封面图by犹关坠

【忘羡】虚实相生(七)

※假设(下略)

※各种预警,疯狂撒狗血中……

前篇


-


       (七)


    “我记得他们早上说要去光顾什么新开张的酒家,也不知道现在他们在不在那,要不我们先去看看?”

  “好像是在什么巷子里,那个巷子叫什么我记不太清,好像是什么十七巷?还是七十?”

  “我看我们干脆直接在附近打听打听有什么新开张的酒家好了。蓝二公子,这地儿你总该比我熟吧?”

  

  两人一前一后缓慢前行,魏无羡独自喋喋不休念叨了半晌,蓝忘机一直没有搭理他的话,憋了半天,终于忍无可忍,停下步伐。

  魏无羡也果断停下,面对转过身来望向自己的蓝忘机,摆出一副悉听尊便的乖巧模样。

  蓝忘机:“你……为何。”

  蓝忘机顿了顿:“离那么远。”

  魏无羡沉默片刻,无辜地揉了揉鼻子:“有吗。”

  他与蓝忘机之间,大概相隔有十来步,而且,一路上,他都保持着这个距离。

  蓝忘机道:“你平日……”似是想起了什么,他没有讲下去。魏无羡本为蓝忘机的欲言又止有些感到遗憾,却又不合时宜地萌生调侃之意,斟酌片刻,故作诚挚地道:“我寻思着忘机兄你也不喜与旁人接触,我平日三番四次跟你套近乎也确实是逾矩了,所以呢,我痛改前非,不再招惹你了,免得让你生厌。你觉着如何?这下我还算安守本分吧?”

  “……”

  这要换了任何一个跟他相熟的人,肯定立马就会开始笑他满嘴胡话、等下肯定还是会跑上去招惹蓝忘机的。可蓝忘机却像是把他的话当真了——或者说,像是不知道该不该把他的话当真,一边警惕着他会不会又拿自己来开玩笑找乐子,一边又放不下“万一这是真的”这个可能性、似乎有点不知所措了。

  魏无羡早就又退了两步,好整以暇地等着看蓝忘机的反应——好吧,他承认,自己就是有这么无聊,蓝忘机的反应,也就是有这么有趣,有这么值得这么无聊的魏无羡来三番四次试探。可惜,世界上并没有第二个人会像魏无羡这般无聊,也并没有第二个人会像这样从蓝忘机的反应中挖掘出趣味并乐此不疲地试探。

  只是,尽管欲言又止,蓝忘机也并未多言,神色几番来回转换,最终还是淡声道了句随你便转过身继续往前走了,让魏无羡甚感失望。他唉声叹气地走着,不由分了几缕神思,想起那个跟自己相处了一段日子的“另一个”蓝忘机来。

  如果是那个蓝湛在这里,又会是什么反应呢?是不是很生气又拿我没辙?唉,我最喜欢看了,毕竟,那个蓝湛不是喜欢“我”喜欢得紧嘛……

  魏无羡脸不红心不跳地想着,丝毫没觉得念叨着某人喜欢自己有什么好害羞的,眼前似乎又浮现出那个红着耳根不敢看他的气鼓鼓的蓝湛来,忍不住笑了一声。

  蓝忘机自然将这一声笑听进了耳里,没忍住再次回过身:“你在笑什么。”

  魏无羡立刻回神,嗯嗯哦哦地胡谄:“我笑什么?我笑了吗?嗯,我没笑啊。”

  蓝忘机不作声,目光如炬地盯着他。魏无羡又控制不住地笑了两声,终于投降了,正色道:“好吧好吧,我是笑了。刚刚嘛……我在想一个人。”

  蓝忘机皱起眉,疑惑道:“什么人?”

  “一个……”魏无羡顿了顿,眼珠一转,宛如平日忽然想到什么鬼主意那般,嘴角勾起一个玩味的弧度,“一个让我觉得很可爱的人。放心吧,不是你——我刚还在想,要是他在这里就好了,一定很好玩。”

  “……”看着魏无羡那张笑嘻嘻的脸,蓝忘机只觉这人又在编胡话拿他开心,摇了摇头,却又觉得怎么都放不下心来。

  毕竟,魏无羡方才的语气,带着点仿佛自己都没察觉到的软化,不像无中生有,似乎真的有那么一个“很可爱”的人,让他光是想一想念一念都能心情愉快。

  蓝忘机忽然无端端有些气闷。

  但是,这样的魏无羡,蓝忘机也并不是没有见过——那个在梦境中,不知为何似乎总是喜欢缠着自己、对自己说话尾音总是带着点撒娇意味、一看见自己就会很开心地分享各种趣事的魏无羡……不就是这样吗?

  如梦初醒般,蓝忘机忽地咳嗽几声,使劲晃了晃脑袋,想将耳根浮起的热度甩下去。

  魏无羡见状,心生好奇:“你怎么了?”

  蓝忘机刚要开口,接触到魏无羡打量的眼神,电光火石间却似乎突然明白了什么,抿了抿嘴,淡淡地扫了他一眼,平静地道:“我也在想一个人。”

  魏无羡:“……”

  他颇有些不自在地揉揉鼻子,赶在蓝忘机转身前追问道:“什么人?”

  蓝忘机自然是不会像魏无羡那样故意给出“很可爱”的评价的,只是他思索了片刻,始终还是没找出贴切的词语来形容自己复杂的感受。虽然先前魏无羡有向他简短交代过事情始末,但却没有主动问他都经历了什么,对自己的经历也是遮遮掩掩、似乎有什么顾虑。因此,尽管他觉得那些事有必要向魏无羡说明,此时却不知该如何开口,才能避开对方的顾虑。

  见他沉默许久,魏无羡按捺不住了,犹犹豫豫地开口:

  “是……我想的那样吗?”

  两人对视良久,一时无言。

  

  此时离日落还有相当一段时间,附近客栈都颇为清闲。魏无羡就近找了家酒铺落座,习惯性扬手招呼伙计想让上好酒好菜,瞥见蓝忘机面无表情地在对面坐下、嗅到空气中若有若无的酒味时皱了皱眉,于是忍了忍,最后还是只让上了淡茶。

  蓝忘机见他一副坐立不安的蔫样,轻轻摇了摇头,在伙计过来时淡声点了几个小菜。魏无羡立刻喜形于色,也不知在高兴什么,似乎连杯里无香无味的淡茶都变得香甜起来。

  蓝忘机察觉到他似乎心情很好:“怎么了。”

  “没什么没什么,”魏无羡眯眼笑笑,“不过我没想到,你居然会想我。”

  蓝忘机:“……不是你。”

  魏无羡心说也是,那个我又不能算作是我。不过,那个我居然有能耐让这个蓝湛惦记……他越想越觉得不可思议:难道说,那个我很讨人喜欢吗?

  转念一想,分明是自己本来就讨人喜欢,到哪都一样,于是又意平了。话说回来,说不定是那个魏无羡把这个蓝湛当作那个送了他抹额的蓝湛来对待了,代入一下自己……那肯定是成天缠着蓝湛想法设法逗他耍他了……

  魏无羡忽然后背一凉,茶杯一放,猛然一惊:我本来不就是这样吗?

  蓝忘机再一次向他投去疑惑的眼神,魏无羡忙又道没什么没什么,心说幸好这个蓝湛还不知道那个蓝湛喜欢我呢,要是知道了,还不得羞死气死,要是他知道那个蓝湛连自己最贵重的抹额都送给那个魏婴了,估计第一件事就是气得提剑来砍我。

  他忍不住叹了口气,像是为了安抚自己一般,给自己还没喝上两口的茶又满上了,觉着好像换回来之后,自己面对蓝忘机,反倒变得不自在了,刚打住一个危险的想法,就又跳出另一个玄乎的念头,仿佛随时随刻都会胡思乱想,越想越不自在。

  就在此时,门外突生异动。

  一个影子飞快掠过。魏无羡立刻警觉,与蓝忘机对视一眼,不消累赘言语解释,双双会意,各自起身提起佩剑,放下茶饭钱便赶出门外。

  泽芜君令他们此行下山,其一是为了寻找外出踏青的聂怀桑一行人,其二是要他们追查趁着少年们下山空隙突破结界逃出去的妖兽。

  ——那妖兽体型非常小,喜爱趁人沉睡将梦境置换,实际危害性不大,在云深不知处中潜伏时日不长,很可能是之前误闯进来的,未能及时察觉是姑苏蓝氏的过失,但当务之急,是先控制住它,免得普通人家受其烦扰。

  泽芜君如是说道。

  魏无羡心中无语。这妖兽确实危害性不大,然而可差点把他——和蓝湛——给害惨了,只是有苦不能言,个中细节,也不方便跟泽芜君明说,只好一腔悲愤地下山来。

  ——既是趁怀桑他们下山时逃出去的,那么它极有可能就跟着他们或是附在哪个少年身上,因此你们也要找到怀桑,提醒他们多加小心。

  现在可算是省了那个工夫了。

  魏无羡分辨出刚才的声音在进入小巷后便消失了。这条小巷较为僻静,巷中的布匹铺子、药铺都没有开张,只有话本铺子的旗子懒懒散散地架在棚顶雨盖旁。

  ——此妖兽胆子很小,警觉性极强,稍有风吹草动便会逃窜,如果找到了,切忌打草惊蛇。

  蓝忘机就跟在他身后。两人均放缓脚步,足下无声。书架子上一排排罗列着许多时下流行的话本,但大概是这个地方位置偏僻,平日也许没什么人光顾,老板正瘫在矮床上打瞌睡,脸上盖着一本书。

  魏无羡禁不住好奇心,瞄了一眼最近的一本话本,立刻惊喜地招呼蓝忘机:“蓝湛你快看,这本好像是讲一头驴——”

  蓝忘机情急之下直接用手指抵住他嘴唇,严肃地摇了摇头。

  魏无羡愣住了,直至蓝忘机走开了都没回过味儿来,下意识地舔了舔嘴唇,不知所措、又似懂非懂地转过身去了。

  ——它爱寻睡梦中的人来捉弄,但它开始置换梦境时,自身也会进入沉睡。你们只要趁此时出手,便能轻易将其抓获,届时,便用乾坤袋将其暂时封住带回。

  蓝忘机不动声色地将盖在老板脸上的话本拎了起来,果不其然,在老板的额头上,正趴着一只眯着眼酣睡的状似猛豹的小兽。

  魏无羡做了个口型:就是它。

  蓝忘机颔首,将手中话本无声搁至一旁,守住了出路。魏无羡拿出乾坤袋,无声无息地一步步走过去。

  就在他即将抓住妖兽之时,它忽地睁开双眼,受了惊一般迅速跳离老板额头,躲着魏无羡的追捕,连着打翻了几个书架子,又见通往外边的出口竟还有一座大山堵着,仓皇之下竟然慌不择路直扑向蓝忘机面门。

  事情就在短短几须臾间发生,蓝忘机倒是面不改色,魏无羡却感觉不妙,当机立断用剑鞘掸起几本话本,扬手一甩,抬脚一踹,乾坤袋跟着话本一起飞了过去,准确无误地砸中了那妖兽。

  蓝忘机也跟着魏无羡的临时决断迅速反应,侧身一避,伸手牵住乾坤袋的丝绳,妖兽便在被话本砸中尚未反应过来之时落入袋中。

  与此同时,魏无羡刚因为方才情急之下的动作而被倒在地上的架子绊了一下,正从地上起身时,身旁的书架也晃了晃就要砸下来。他还没回神,便感受到一股猛烈的推力,接着便被人狠狠地推压到地上,后背传来一股结实的钝痛。

  脑袋却被护得严严实实,这人竟然还不忘用手枕着他后脑。

  并不怎么结实的架子一砸到人身上就散开了,话本零零散散。方才被推到地上时,魏无羡一紧张便紧紧闭上了眼,此时感觉到周围动静慢慢平息,才勉强慢慢睁开一只眼。

  映入眼帘的是与细小木屑一同缓缓飘落的灰尘,近在咫尺的纤长眼睫轻轻颤了颤,浅浅的鼻息柔和地落到他的鼻尖。

  对方见他没事,似乎放心了般松了口气。胸膛压着胸膛,他忽然间就心如擂鼓,再听不见其他声音。越是慌张,心便跳得越快。

  ……太近了,要是被发现了,这可怎么好。

  魏无羡欲盖弥彰地咳嗽了几声,蓝忘机却好像误会成了他有什么不适,连忙抽出手撑着地面要起身。就在此时,一本姗姗来迟的话本从天而降,砸到魏无羡脸上。

  不巧蓝忘机看到了那话本上的内容,脸色登时变得古怪,连动作都僵住了。

  魏无羡费力地伸手将话本抓下来看摊开的那页,一看差点没给呛死:那一页的插图,居然正好是两个以跟他们此刻同款姿势亲嘴的小人!


       -TBC-


没给你掉本春宫图算便宜你了……

顺便一说在我的脑补中蓝大定位似乎一直是什么发布任务的npc……

书摊老板梦见自己摊子被砸了,醒来发现它变成了现实

评论(119)
热度(2118)
  1. 共4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填坑也不可以转载私信不看别问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