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填坑也不可以转载私信不看别问了

不授权转载,不看通知,不看私信
坑不填了
部分文已己见
博客封面图by犹关坠

【忘羡】停云

※原著向日常一发完

※ooc,私设如山

对扒起还是辣个套路...

字数:2183

 

停云

 

 

停云,思亲友也。

 

 

小雨初歇,天边仍弥留着青灰色的云丝,少顷便又阴压压地漫到头顶,昭告着下一场雨的到来。在这样清寒阴冷的多雨时节,在屋檐上湿冷雨珠尚未落尽之时,街道上行人无几,唯有匆匆往家里赶的旅人。

 

蓝忘机也在其中。

 

他已经望见静室的一角,原先关于在云深不知处中不得疾行的考量仿佛都被雨水冲刷走了,不知不觉间他的步伐就加快了几分。事实上在回来的路上,蓝忘机已经心不在焉,神思已然飞回云深不知处。

 

御剑时想的是若那人在身侧会发出怎样的轻笑,避雨时想的是那人撑着油纸伞左顾右盼的模样,踏上山路时想的是那人坐在案前托着下巴打发时光的百无聊赖,明明人不在身边,却又觉得他无处不在。

 

然而他们又并非久别。算来距蓝忘机离家参加清谈会至今,也不过七日。许是落花时节,正逢雨绸缪得像人的情意,连带着自己心间那一分情思也滋长得愈发缠绵起来。

 

更何况蓝忘机临出门时还有牵心而放不下的事——先前他们去浙闽一带游玩,魏无羡意外发现蓝忘机对某种茶叶似乎格外钟意,回来之后悄悄地学泡茶,不幸把自己的手烫出了个大水泡,偏偏不以为意,被蓝忘机沉着脸抓着手一言不发地涂伤药时,明明痛得龇牙咧嘴,偏还要隔一会儿就没心没肺地笑出声。送蓝忘机出门时他还举着缠成个粽子的手扁着嘴要蓝忘机吹一吹,吹完又要亲亲抱抱,亏得蓝启仁在一边背过身实在没眼看地负手狠狠咳嗽了好几下,魏无羡才笑嘻嘻地放过了蓝忘机,也总算是没让从来守时出席清谈会的姑苏蓝氏因为这种闻者无语的原因迟到。

 

但也不怪魏无羡这么上心。蓝忘机平生钟爱之物,寥寥无几,即使喜欢,也不会很明显地表露出来。也就魏无羡天天闲着有事没事就观察他,以至后来,看他一低眉,一垂眼,都能看出他对某事某物的态度来。嘴上调侃着原来你喜欢这种茶啊,回去后便暗地里钻研茶壶和泡茶的技巧,还跑去问熟络的女修,让当时的蓝忘机纳闷又郁闷地欲言又止了好几天。

 

又或许正是因为出门前几天死命儿憋着没把该说的话的分量给说完,所以离家不过几日,蓝忘机心里那点念想便已经无法抑制地膨胀成暴雨过后的一池深水,满溢漫出,又深不见底。以往大多数情况下,他们都是一同出行、一同归家,因而不需要生出什么会令人焦躁的念想;更久更久以前,因为心里清楚那些念想得不到结果,所以更不需要让这些思绪主导自己的情绪。

 

一旦在思念的尽头,有了正等着自己的人,这份思念便会更加肆无忌惮地疯长,蔓延至思绪的每一角,占据心间的每一隅。

 

蓝忘机向来克制律己,可此刻心里的想念却是愈发地压制不下,想那人信口胡谄的调笑话语,思那人横笛吹出的和缓曲调,念那人托腮抬眸的流转目光……晓看天色暮看云,才明白了什么叫行也思君,坐也思君。

 

平生不会相思,才会相思,便害相思。

 

他终于推开了那扇门,携了一身清凉湿润的雨的气息,惊得门外青翠冷竹枝叶摇曳,也惊散了屋内氤氲停歇的缭绕茶雾。坐在案前耷拉着脑袋摇摇欲坠的人也被惊醒,边揉着眼睛边回头看他,待眼睫不再发颤,眼神转为清明,眉尖微微一挑,未语先笑,往一边让了让,露出案上两杯青瓷茶杯所盛的温热茶水。

 

魏无羡道:“蓝二哥哥,你可算回来啦,茶我都换了好几杯了。这些还热着,快过来看看我泡茶的技艺有没有进步。”

 

魏无羡又道:“哎呀蓝湛你不知道,我这几天一连摔了好几个茶壶,好像有什么紫砂的白瓷的青瓷的,希望叔父他大人不记小人过……想来想去还是白瓷合适,像玉,嗯,像你。”

 

魏无羡顿了一顿,又道:“含光君,我让你品茶,你抱着我不放做什么?”

 

说着他便抬手去绕蓝忘机低头垂下的发丝,玩得兴致正涨,得寸进尺般又加一句:“名门正道,世家楷模,嗯?”

 

蓝忘机却愈发拥得紧了,像贪恋他领口熏染上的清淡茶香,贪恋柔软怀抱中的温存,哪怕天色隐晦欲晚未晚,在望见那双眼眸的那一刻,霭霭停云都似晕染了金色的晨曦,七分思念化为千言万语,而又捕捉不住一句能说出口的话来。蓝忘机不擅长说也不擅长应付那种讨人欢心的话,便想,只是这样抱着,也很好。

 

魏无羡突然伸手捧着他的脸,令他同自己对视,眼里如同河川落满星光,弯弯眉眼笑起来时河中微光更是随波逐流般流动起来。

 

“含光君,别来无恙。多日不见,想我不想?”

 

……该怎么答?

 

自然是想的。

 

魏无羡却笑嘻嘻地抢先一步替他答道:“你不说我也知道,自然是想的。”

 

说着他便顺势拖着蓝忘机坐下,再顺势窝进他怀里,顺手拈起茶杯,举到蓝忘机面前,挑眉道:“品品?”

 

蓝忘机接过茶杯,茶香刚漫至鼻尖,他便忽地想起什么,抬眼望向一脸期许还颇显殷勤的魏无羡,道:“你喝过?”

 

魏无羡道:“喝过,当然喝过——趁你不在都废了好几壶啦。不是我偏好的类型,颜色很浅,味道不浓,有点点苦。”

 

他又道:“不过,可以理解你为什么会喜欢。”

 

蓝忘机本在凝神听着,听到这句后却不自觉地怔了一下,随即嘴角勾起了一点不易察觉而又转瞬即逝的弧度,将杯沿送至唇边,让茶水缓缓淌入口中。

 

确实如魏无羡所说,这种茶清淡而苦,但时间久了,喉间就会不知不觉萦满清香。

 

魏无羡喋喋不休地说起了这几天自己在云深不知处又闹出什么幺蛾子,蓝忘机安静听着,头一次没专心去听魏无羡讲话,而是若有所思地想起回来时走得急了忘了给这人带酒……他不爱喝酒,魏无羡亦不爱喝茶,此刻若能对坐共饮,想来又是一番不同光景。

 

 

他偏偏贪恋那样的安宁。如窗外不论黑云压城还是狂风骤雨,屋里始终自有一派平和。出门不论多远都有可以回去的地方,即使是再缠绵悱恻的思念,也望得见立于尽头的人。

 

幸得一人,闲饮东窗,说彼平生。

 

 

-没了-

为什么标题是云却老是提雨,因为...

出处:停云霭霭,时雨濛濛(。

乱炖了原文,对不起陶渊明先生

评论(65)
热度(2417)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填坑也不可以转载私信不看别问了 | Powered by LOFTER